淡水。轉轉轉

雨中, 在淡水橫街小巷閒逛著, 忽爾抬頭, 見到長長的梯級上有一隻花貓也在散著步, 姿態優雅從容, 我不自覺就拾級而上, 可是花貓轉眼已經不見了! 失望之際, 反而讓我發現梯級盡處一道宛延古樸的走道, 感覺有點像京都的產寧坂, 難道花貓是引領我來這兒的大使?! 我站在走道上左顧右盼, 想著該如何遊走, 這時石級高處有位女仕正朝我這邊看, 高聲地不停問我:「小姐, 妳想要到哪裡去?」

起初我還以為我闖進了私人地方, 但見那位女仕雖然不停地問, 態度還是很客氣的, 於是我徐徐步向她, 告訴她我只是看見這兒很美, 隨意走走看看而已。 那位女仕很滿意地連連點頭, 然後就像似舞台演員開始娓娓介紹這舊區的特色, 文句用詞都宛如流水行雲, 聽者入迷。

後來, 她提議帶我到布袋戲主題館參觀, 原來她就是主題館的負責人, 館內的布偶密密麻麻放滿了幾個架, 還有各式各樣的道具, 牆壁掛著上電影﹑電視台取景的照片, 見她如數家珍地逐一介紹, 就知她有多熱愛這個地方。

依山形順勢而建的屋子

逗留了一會, 我又繼續上路了, 臨行前, 她告訴我沿小路走還有甚麼值得看的老房子﹑古物等等, 又教我怎樣一直走到紅毛城, 還推介她常常光顧的阿給店給我。

告別了熱情的女仕, 我回歸寧靜的行人道, 雨仍然在下, 但無損我看老房子的心情。

我依照指示, 一直在斜坡﹑舊街中穿插, 來到大馬路, 剛才寧謐的氛圍清失了! 噩夢也隨即展開!

雨勢時大時小, 加上經常刮起強勁怪風, 吹得我像個瘋子不在話下, 連雨傘都吹反了好幾次, 弄得開關都壞掉了, 每次怪風吹起, 還得要停下來站穩住腳, 不過最要命的是 — 我過不了馬路!

旁邊有人的時候還好, 可以跟人家跑過去, 不過來到大馬路, 附近又剛巧沒有人, 看著綠燈亮起仍然有很多車子颷過, 看著幾十米外的對面行人道, 我只能目瞪口呆... (我可不要第一天就客死異鄉呀~)

千辛萬苦終於來到真理街, 憑記憶就在路口往上走, 只是一直走呀走, 都未見到古蹟群。 到最後, 我來到一條小食街, 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魚貫向上走, 原來他們都是大學生, 而這裡就是...淡江大學?!

我翻閱地圖, 咦? 淡江大學不就是相反方向的嗎? 怎麼我竟然走了這麼冤枉的一個大圈呀? 天呀~~~

眼前有兩個選擇, 一是無可奈何地下山找往捷運站的路打道回府, 二是往回頭路走找去古蹟群的路繼續行程。 又餓又累的我, 又怎可能作出明智抉擇?! 結果, 我呆立良久, 痛定思痛, 抖擻精神, 最後決定回頭走。

再一次忍受無情風雨的摧殘, 其實沿途我不時張望, 心想如果有去捷運站的客運經過的話, 我多麼希望跳上客運回去算了~

終於重回真理街, 這一回我小心翼翼地查找, 發現: 原來起初我只要向前多走幾步, 在路口另一邊才往上走, 就不會發生那麼痛苦的事了! (哭~~)

沿斜路而上, 主題館負責人推介的阿給店已經打烊了, 不過還有一間也有很多客人的文化阿給, 我點了小辣的阿給和一客魚丸湯。

這裡的阿給, 看樣子比中午時吃的那一家正常一點, 味道也可口得多~~ 魚丸也是可以的啦, 不過最重要是食物都是熱呼呼的, 好為我驅走"風霜"。

飽餐過後, 人也精神起來了~

首先去的是小白宮, 前院有人正在拍婚照, 不打緊, 我就由後院開始慢慢繞圈子好了, 走到盡處的洗手間, 有另一組拍婚照的人把那裡化作化妝室, 我差點連手也沒得洗, 再繞到門廊, 就被人喝住了, 原來又有一組人在拍婚照, 那我只好躲到旁邊的柱子等一下才走, 怎知又傳來更無禮的呼喝! 在那一組人後面原來又另有一組, 我示意我也只是被迫躲在這裡的呀~ 不過那人只管一直"喝﹑喝﹑喝!" (不懂說話的嗎?!) 我進退也不是, 很委屈, 那一刻真想索性來個搗亂算了!!

來到淡江中學, 跟大門更亭的人打個招呼, (因為知道校內仍在上課, 不曉得還可不可以內進。) 不過竟然惹來老先生怒氣沖沖的回應! @.@ 雨下得很大, 我在校園內繞個圈就走了。

走過一條小小的櫻花小路, 就只剩下紅毛城還未去, 不過繞了一個圈都找不到入口, 正打算放棄的時候, 偏偏就讓我找到了。

先去紅樓參觀, 這時候遊人不多, 管理員也很有禮貌, 而且只會在一旁看守著, 在這兒我終於感到平靜安穩~

從紅樓走到紅毛城, 我的雨傘終於斷開了, 淡水之旅就到此為止吧!

找個地方梳洗完畢, 把雨傘掉進垃圾箱, 有位老先生走過來, 興致勃勃的問我是哪裡人, 然後又跟我說了很多話, 不過說完之後就轉身走了,(!) 我還以為他會送我一程哩~

雨真的很大, 還好不遠處就有車站, 我排隊等客運回捷運站, 這時室友Q來電說今天晚上不能和我一起食飯, 到了捷運站, 逛書店的時候又接到一個立心不良的人的來電, 心情壞透了...

我要趕快離開這裡! 遠離這個跟我過不去的地方!! \\_//

Posted on 22/03/2011, in 台北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