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堅忍

列車徐徐地從總站開出, 我低頭聽著隨身聽。

列車才駛進了一個站,  對面坐位傳來一陣寒暄的聲音, 過了片刻, 稍微靜了下來之後, 就有人從對面走過來坐到我這邊, 我好奇地稍稍抬起頭來看, 原來那人讓了座給一位媽媽, 好讓那位媽媽能跟她的兒子(大概剛才只餘下一個座位)坐在一起, 也可以和碰巧遇到的朋友閒話家常。

那位媽媽向讓座給她的人道謝過後, 就繼續跟朋友談話。

(想起近年乘車時, 遇見過很多人, 為了要跟已有位子坐的同伴擠坐在一起, 竟然可以用厭惡的眼神或癩皮的肢體語言去「請」「礙事的人」「靠邊坐」! 而在得逞之後, 也就只見人一屁股的坐下去, 到底心裡有沒有存有謝意?! 這... 我就不曉得了, 不過臉上仍然掛著不屑的表情的, 我倒見過不少... )

列車又駛過了一個站, 對面忽然又傳來一陣怪叫聲, 我抬頭看, 見那位媽媽正在溫婉地安撫剛才吵鬧的兒子, 其實她的兒子是個高個子, 我這才留意到, 原來這位男生有著散漫的目光...

很快, 這位男生就安靜下來了。

列車再駛過了兩個站, 男生又再躍動起來, 不過, 那位媽媽沒有喝駡兒子, 也沒有苦苦勸他不要再吵鬧, 她只是仍舊溫婉地跟她的兒子說道理, 男生想了又想, 終於又安靜下來了。

類似的情況, 往常我多數見到是面帶愁容﹑或是深怕會被人厭惡的父母(或祖父母), 偶爾或會有一股勁兒地駡個不停的也有, 眼前這位媽媽的不卑不亢﹑溫柔婉約, 益發教我動容...

其實, 那些孩子哪裡有錯呢? 

他們只不過都保存著孩子的心, 而人就躲藏在成人的身子裡而已。

列車即將駛進下一個車站, 我正在想著那些孩子的未來, 而對面的母子正準備下車, 男生興奮得手舞足蹈起來, 那位媽媽溫柔地笑了, 就伸手拖著男生, 邊跟朋友道別就下車了。

列車再向前駛了一個站, 原先的那位媽媽的朋友也要下車了, 我這時才發現, 原來她也帶著和剛才那男生差不多模樣的孩子...

Posted on 02/11/2008, in 獻世感言.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留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