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門爺爺走了

花門爺爺的喪禮, 是在自家屋邨樓下的一塊空地進行的, 簡簡單單的搭了一個帳棚, 請來幾個唸唱的, 就日以繼夜地為花門爺爺祈福。

守夜的那一天, 我纏着花門爸, 硬要留下來不肯回去睡, (嘻嘻, 其實是我自己不想上學去吧, 反正回到學校, 都是讓同學們欺負而已) 花門爸本來老大不願意, (因為,  除了翌日我們是要上學之外, 在他們的理念裡, 只要男丁留下來就行) 但最後花門爸都妥協了, 就讓我那一夜一直待下去。 

我不是不可以安安靜靜地坐上一整晚, 只是, 有幾個小朋友在, 就自自然然會玩起上來。

有一次, 我們圍着一支小石柱轉來轉去, 我記得我們不是很吵, 大概也沒有高聲笑, 我轉呀轉, 就瞥見花門爸在看著我, 那個眼神, 跟他的表情, 我到現在仍記得很清楚, 是帶點慈愛, 帶點憐惜, 卻又有點無奈的感覺, 很複雜... 

很奇怪, 即使那時花門爸沒有阻止我們的意思, 我卻很自然地, 就乖乖的安坐下來。

到行將入殮時, 連我這唸小三的小丫頭, 當時居然都可以繞著棺木, 清楚看得見花門爺爺的遺容, 跟我平時看到的花門爺爺沒有兩樣呀! 只是臉白了些, 嘴唇紅了些, 還有, 就是睡著了而已。

之後有一晚上, 花門爸媽留空了平常睡的那個房間, 跟我們一起睡在另一個單位, 到了第二天, 幾個大人又議論紛紛, 那時, 我壓根兒就猜不透他們在說些什麼。

日子過了不久, 花門伯就把數十塊錢給了花門爸, 說是花門爺爺的遺物, 花門爸還說這些不用給他了, 與此同時, 家裡就開始放著花門爺爺的大相, 也保留了花門爺爺的身份證及他的一套衣服。

自此, 花門伯就時時走過來嚇唬我們, 說花門爺爺昨晚回來跟他說這說那, 連誰誰誰做了壞事, 他都知道了。

哈哈, 誰要相信?

花門爸原先也會跟我們說, 就算花門爺爺真的回來, 他還是我們的家人, 不用怕啊云云, 後來就索性跟花門伯一黨, 不停胡言亂語了, 有時候我會回敬他倆: 那爺爺有沒有說, 要加我們零用錢啊?!  

通常, 說到這裏, 就不會有人搭訕的了。 嘻!

Posted on 18/08/2007, in 花門氏宅.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則迴響.

  1. 我們每一刻都在無數生與死之中渡過,偶然遠鏡,偶然近鏡 。
    他們都在向我們提問生命的價值。
    我也有個故事想你知道,等我今晚寫上blog先

    ummmm…
    其實我想問,點樣可以加 Continue Reading » 於主頁文章…

    「偶然遠鏡,偶然近鏡」 <– 好鍾意呢句~~
    「生命嘅價值」? 你自己又點睇? -ve 定 +ve?
    我呢… 就都幾飄忽o架,
    有時-ve, 有時+ve,
    好彩, 都係+ve嘅時候多好多.

    ummmm…
    叫聲「靚姐姐」先啦, 叫咗就話你知.
    XDXDXDXD

    Ans. (撰寫/編輯時) 只要將cursor放喺你文章內想分隔嘅地方, 按一下 “有2個長方格, 中間有條虛線" 嘅function icon, 就攪掂!

  2. 中國人處理死亡總以黑暗的角度的,一切就是幽幽的……年幼時,我的長輩就將死亡描繪成恐怖的鬼故事,很嚇人!如果我們可以光明的、開放的討論死亡,我們對生命的看法是否會不再一樣?

    我屋企真係無乜點講,
    反而係自己睇電視聽收音機鬼故學番黎,
    花門爸成日話「生平不作虧心事, 半夜叩門也不驚」,
    所以,
    我又真係唔怕鬼魅之說,
    而死亡者,
    對我來講,
    就係瞓着咗咁囉,
    係唔知幾時至再見得番之嘛.

    其實輪迴好環保吖~~
    不過宇宙咁大,
    都應該容得下歷黎咁多嘅人嘅,
    所以,
    唔駛要下世做牛做豬咁麻煩啦.

    p.s. 夠唔夠光明、開放? :mrgreen:

    C

  3. Haha, 我家對呢方面嘅觀念同你家都幾相似架喎…
    又係講得笑嘅都會講…
    又係會話, 親人去世之後真係返嚟都唔駛怕啦, 親人嚟架…

    所以,
    我哋對生死都有相近嘅理念啊~~
    ^^

    C

  4. 只要放眼四周,你的答案自然出現。

    而我,學著明白生命的目的,相信一切都是為了更好的將來而發生。
    如家裡突然停電,就給了我一個機會去泡酒吧,或者享受下燭光之夜,是新可能的門。

    過去的所有,都會成為將來的基石。要+ve的建築,或是-ve的建築,都只在乎我們的意向。當然,每一刻都可以改變方向。

    海人,叫聲「靚姐姐」。
    海人雙手抱頭,不明所以,只因海人是不能發聲的…. (low tone)

    對啊~~

    要有怎樣的人生,
    就要有怎樣的耕耘,
    最怕是只懂坐着嘆息不如意的人,
    卻就是不肯站起來去走走,
    不肯用自己的手和腳,
    去改變不如意的生活.

    海人的手那麼短,
    連摀嘴巴都有難度吧…
    不是只懂團團轉的嗎?
    XDXDXDXD

    C

  5. 其實我公公都過左身一段日子, 而我家陣係訓係佢以前住的一間房,可能我知道公公婆婆一直睇到我大又好錫我, 所以我無驚過, 反而我想見到佢地, 因為到了現在, 我間唔中訓唔著都會諗起佢地係這間房的情況.. miss them much..

    其實妳好幸福啊~~
    可以跟公公婆婆一起這麼久…
    我數一數,
    我跟爺爺住也過不了第5年…

    偶爾會想起他們,
    對他們來說,
    我想這已經是最好的回報了.
    😳

    C

發表迴響

